close

101年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 學員:邱玉錦

心得分享

比起其他榜上的同學,自認自己是多了份幸運。如果有能讓未來學弟妹激勵的部分,我希望能告訴他們不要因為是準備第一年或是因為上班族而認為自己沒有時間跟機會。

本身是語言科系,系上的學長姐也有兩三位已經是部內前輩了,“準備考試”是畢業時就擁有的夢想, 但當時的系主任認為我的水準還不夠,建議我還是先工作,默默地讓我卻步認為特考很遙不可及。直到年初同學開始要準備英文組,作五年後的我認為人生還是不能放棄夢想,而當初系主任的話語像是成為我急欲證明自己的動力。

上課期間第一辛苦的是每天下班趕去補習班,回到家洗完澡已經12點這件事情。(一直認為上數位課程無法充分吸收跟專注,有問題也無法跟同伴交流,會累積太多疑問)一開始要求自己每天排進度,下課後熬夜到兩點的模式卻讓身體累壞,氣色變差,上班精神不好。

認同比政老師建議的複習模式:每一科每一章節起碼要交叉看過三次,本人時間不充分下,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會很誇張的做筆記,第二次再濃縮筆記的部分,有機會看第三次的時候就是翻閱。沒有自己做筆記的習慣也還好,一開始也想整理筆記,但發現最後還是都會看書找答案。
 
參考書籍跟網站:完全聽從張元老師請來的學姐指示,以每科介紹的首本為主精讀。
 
再來就是轉科念的時候,發現要跟上的經濟學數位課程課數實在太多,補習班一開始只給我九張補課卷讓我一度很輕鬆地排完行程,直到七月中才發現原來少了二十幾堂課程卷= =,當下我明白不得不離職好好念書跟準備經濟學…
 
雖是命運讓我中途轉到經濟商務,但念到後來發現跟本身職業較相關,連成績單出來國經都還是最高分。只能說張元老師真是太神。個人想感激的是周遭的貴人,尤其是周末會接送我去國圖的男友,準備期間幫我整理家務的媽媽,讓我離職又回鍋(現在又要離職><)的老闆,分享經驗的外派學長姐,一試二試一起互相鼓勵的同伴,曾經不看好認為我會三分鐘熱度的同事或朋友我也感謝。

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一) 多看新聞時事
(1) 晚上1~2hr:分配領事的各科文科,周末算國經題目。
(2) 白天約6hr按進度分配(一周四天國經╱經濟學,三天國際公法╱私法),晚上複習。

(二) 複習模式:每一科每一章節起碼要交叉看過三次,本人時間不充分下,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會很誇張的做筆記,第二次再濃縮筆記的部分,有機會看第三次的時候就是翻閱。沒有自己做筆記的習慣也還好,一開始也想整理筆記,但發現最後還是都會看書找答案。

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一試
1.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按照補習班老師的教材,每周提交作文練習,自己有在家複習幾篇古文觀止。

2. 外國文
(1) 聽力閱讀:每天早上聽一小時韓文新聞廣播,上班時間多看1~2篇韓文新聞。
(2) 寫作翻譯:找韓文補習班老師批改歷屆考古題寫作,韓文新聞中翻韓自己每天練習1篇左右。
(3) 會話:工作上使用範圍,無另外練習。
(4) 英文:按照補習班老師的教材,偶爾看Foreign affairs 練習。

3. 經濟學:按照補習班老師的教材,老師每本講義幾乎看完,練習本算完超過3╱4。

4. 國際經濟學:按照補習班老師的教材,老師每本講義幾乎看完,練習本算完超過3╱4。另外多看商業 周刊等經濟學者發表文章,找淺顯易懂的經濟學入門理論去消化成自己的說法。

5. 國際經濟組織:按照補習班老師的教材,另外自己整理聯合國專門機構部分。

6. 國際公法:程顥老師的國際公法,整本看過兩次,重點加強部分第三次。

7. 國際私法:按照補習班老師的教材,另外找考古題書籍參考答題模式。

二試
1. 方式:由讀書會組長訂下每周兩次的主題,經貿組&領事組各自負責的專題蒐集資料。每次每人各15分鐘發表資料跟新聞,然後練習問答。自我介紹也逐文稿練習跟背誦。

2. 模擬面試:張元&衛斌老師。

 

了解更多資訊請上TKB百官網

arrow
arrow

    TKB台北百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